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简介
组织架构
协会章程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
国家密码管理局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
协会活动
商密讲堂
技术论坛
技术沙龙
党建园地
新闻动态
协会新闻
行业动态
通知通告
会员之家
协会章程
入会方法
会员权利
收费标准
活动园地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新闻动态
产品名录
方案集锦
下载专区
培训材料
优秀投稿

移动智能终端密码应用解决方案

时间:2019-12-15

1. 概述

移动智能终端在高安全、大额度的交易应用需求中,必须采用数字签名、加密等措施,保护交易的安全性。一般性应用中,最低应该采用密码模块(提供数字签名、加密等功能)方式,目前密码模块遵循的主要标准是《密码模块技术要求》和《密码模块检测要求》,这两个标准是为硬件密码模块(加密卡、USBKEY)量身打造的。


2. 需求分析

移动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快,人们对于手机软件的认知和使用已经成熟,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都在过着以手机为中心的生活,智能手机早已取代电脑,成为人们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产品。

在移动端,蓝牙盾、音频盾等硬件密码模块能够为用户交易提供安全保护,但是也存在携带不方便的问题。基于手机TEE和SE的移动终端密码解决方案-手机盾产品采用国产密码算法,在移动智能终端上利用TEE和SE进行“空中下证”,部署环境,完成移动互联网安全认证,而且携带方便、安装快捷、使用简单。可应用于金融交易、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网游、网上报税、网上招投标等领域。


3. 设计方案

移动终端密码解决方案-手机盾产品由运行在开放操作系统(Android)中的客户端SDK与运行在可信执行环境(TEE)中的可信应用(TA)、安全芯片(SE)中Applet和后台系统组成。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图 3 1 架构图


客户端应用(Client App)

客户端应用运行在开放操作系统Android上,通过调用密码模块的客户端SDK提供的APDU API,向密码模块发送GM/T 0017―2012《智能密码钥匙密码应用接口数据格式规范》中规定的命令APDU和接收响应APDU,以执行核准的密码功能。


客户端SDK

客户端SDK运行在开放操作系统Android上,通过调用GP TEE规范中的TEE Client API与TEE环境中的TA进行指令和数据交互。


可信执行环境(TEE)

TEE是驻留在移动智能终端的主处理器上的安全区域,提供与设备上的Rich OS(例如Android)并存的运行环境,并且向Rich OS提供例如敏感数据的安全存储、核准的密码算法、可信用户界面等安全服务。TEE为TA(Trusted Application可信应用)提供了安全执行环境:它同时提供保密性和数据完整性保护,对TA访问资源和数据提供访问权限控制,隔离多个TA之间的运行环境和敏感数据。为保证TEE有可信的信任根,在安全启动过程中,TEE首先被鉴权,然后从Rich OS中隔离出来。


可信应用(TA)

密码模块TA运行在TEE可信执行环境中,TA通过GP TEE规范中的TEE Internal API来获取安全资源和安全服务的访问权限。TA接收来自客户端应用的命令APDU,并按照GM/T 0017―2012中规定的APDU功能执行核准的密码功能,并返回响应APDU。


安全芯片(SE)

TA涉及密钥相关功能均在SE中实现,主要功能模块包括指令处理模块、角色鉴别模块、安全存储模块、随机数生成模块和国密算法模块。


后台服务

后台系统实现对安全芯片中应用进行管理,提供计费及计费统计功能,可以对系统运行情况进行记录、统计,并可以实现可视化运维。


4. 方案特色

采用国密算法

实现了SM2 非对称密码算法,SM3 密码杂凑算法,SM4对称密码算法。


遵循国密规范标准接口

在移动智能终端上实现了GM/T 0016―2012《智能密码钥匙密码应用接口规范》、GM/T 0017―2012《智能密码钥匙密码应用接口数据格式规范》。


TEE TA保证用户输入输出信息安全

TEE为TA(Trusted Application可信应用)提供了安全执行环境:它同时提供保密性和数据完整性保护,对TA访问资源和数据提供访问权限控制,隔离多个TA之间的运行环境和敏感数据。为保证TEE有可信的信任根,在安全启动过程中,TEE首先被鉴权,然后从Rich OS中隔离出来。


SE存储和管理密钥和敏感信息

在SE中部署Applet应用,实现密钥生命周期管理,包括密钥的产生、使用以及销毁,同时,可以对敏感数据进行存储。


降低成本

用户手机为认证载体,降低客户成本,空中制证,减少客户工作量,减少用户排队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


5. 相关产品

手机盾WatchKeyOCL_MTS:应用于金融领域

警务通手机盾:应用于公安领域

性能参数:

image.png



6. 应用案例

金融:

建设银行手机盾项目

中国银行手机盾项目

政企:

新疆公安厅警务通空中下证项目

江西公安厅警务通空中下证项目

公安一所警务通空中下证项目

公安三所警务通空中下证项目




                                                   北京握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鲁洪成

                                                    电  话:18001226283

                                                            010-6472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