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简介
组织架构
协会章程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
国家密码管理局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
协会活动
商密讲堂
技术论坛
技术沙龙
党建园地
新闻动态
协会新闻
行业动态
通知通告
会员之家
协会章程
入会方法
会员权利
收费标准
活动园地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新闻动态
产品名录
方案集锦
下载专区
培训材料
优秀投稿

中国信通院联合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密码+”应用推进计划

时间:2022-01-05

密码是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关系到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和社会公共利益。密码作为安全基因,只有融合才有价值。当前,《密码法》已正式实施两周年,各行各业的密码安全意识显著提升,陆续开启应用试点。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渗透,多种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密保护和安全认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内生的密码能力需求不断增多,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隐私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正与密码日渐融合。

为深刻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推动密码向各行各业充分赋能,促进密码与经济社会信息化完整生态的融合,在2021年12月24日举办的北京密码新技术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密码+”应用推进计划(Cryptography Plus Implementation Initiatives,简称“CPII”)。

image.png

CPII为公益性合作项目,旨在协同产业各方,切实推动商用密码在新技术领域和相关行业的必要环节应用落地,推进模式创新和服务升级,加快密码应用标准的更新迭代,支撑政府决策,促进“密码+”生态良性健康发展,强化我国密码基础实力。CPII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 技术研究: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新技术领域的密码应用前沿趋势、标准规范的研究,为行业提供可落地的思路和方案。

  • 攻关适配:深挖行业需求,推动密码企业与垂直行业用户供需对接和技术攻关,促进适配研发,推动研制切实可用的密码产品及服务,持续推动密码应用相关测试验证服务优化、创新。

  • 生态建设:组织云计算、区块链、隐私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企业与密码企业的技术研讨活动,推动培育产业链各环节。

image.png此前,中国信通院、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蚂蚁集团、兴唐通信、矩阵元、炼石网络等30余家行业伙伴已于2021年12月17日举办“密码+”应用推进计划筹备会,共同研讨CPII各项工作内容,出席的领导专家对本次计划的发展背景与定位、组织架构与成员设置、2022年工作安排等做了进一步讨论,会上同步对章程进行了审议。各参会单位一致认为“密码+”应用推进计划顺应了行业发展需求,是在传统密码应用基础上的创新探索,对于密码行业自身创新发展,以及新技术、新业态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均有重要意义。


附:首批参与单位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北京安御道合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海泰方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江南天安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炼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握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信安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矩阵元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

三未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富数科技有限公司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兴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渔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