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简介
组织架构
协会章程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
国家密码管理局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
协会活动
商密讲堂
技术论坛
技术沙龙
党建园地
新闻动态
协会新闻
行业动态
通知通告
会员之家
协会章程
入会方法
会员权利
收费标准
活动园地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新闻动态
产品名录
方案集锦
下载专区
培训材料
优秀投稿

信安标委启动优秀案例评选 | 数字认证詹榜华:以标准来推动《电子签名法》贯彻落实

时间:2021-12-31

信安标委启动优秀案例评选 | 数字认证詹榜华:以标准来推动《电子签名法》贯彻落实

  为了进一步总结网络安全国家标准实施应用的成功经验,加强标准宣贯力度,提升标准实施成效,11月19日,由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信安标委”)秘书处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网络安全国家标准20周年优秀实践案例评选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信安标委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军致欢迎词,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处长李祥宇、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处长雷楠出席启动会并致辞。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认证”)董事长詹榜华受邀出席,并发表“以标准推动《电子签名法》贯彻落实”的主题演讲,对国内重要领域的电子签名技术标准应用做了全面的介绍。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房间, 大

描述已自动生成

  詹榜华表示,网络空间往往需要通过技术标准的推进来维持秩序的正常运转。《电子签名法》为网络信任奠定了基础,当基于PKI的可靠电子签名应用技术体系基本形成后,需要标准来促进产业的分工协作与有序发展。“通过标准化的赋能,带来产业整体的分工有界、协作有序、评价有度、应用有法。”目前我国电子签名标准体系已经形成,已经发布了42项国家标准,涵盖了签名密码设备、基础设施类、密码算法类、检测评估、签名技术类。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无纸化、数字化时代,电子签名成为保护信息真实性、完整性和不可否认性的核心手段。演讲中,詹榜华还介绍了电子签名应用需求、技术方案以及相关标准的应用情况——

  在金融领域:

  金融创新离不开电子签名,它帮助金融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例如从保险业务电子签名标准应用情况来看,保险平台客户端、业务服务端、第三方机构、基础算法等环节都有相应标准可遵循。保险业务电子签名标准被应用到每一款产品中,正是在这些标准的约束下,才保证了电子签名技术方案的可靠性。

  在医疗卫生领域:

  电子签名确保了电子病历、处方、检验单等医疗文书的完整性、合法可信性等,也实现了对医护人员身份验证,诊疗行为追溯等功能。而医院电子签名标准也让医患双方客户端、医院电子签名系统、第三方认证机构、基础算法都有标准可遵循,让电子病历等应用得到普及,降低了接触传播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医疗质控水平。

  在教育领域:

  电子签名保障了成绩单电子化之后的内容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来源可验性。相关的标准让电子签名助力学业证明文件可信开具。

  “正是有这些电子签名标准的保障,才让电子签名技术能够很好地履行法律的要求。”演讲最后,詹榜华强调,标准非常重要,电子签名标准在重要领域中发挥着保安全、促协同、增效益的重要作用,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和法律法规的落实。

  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是加强推进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落地见效的好方式。数字认证相信,通过系列活动把网络安全行业好用管用的标准、最优秀最具代表性的实践案例评选出来,并大力推广,一定能够为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未来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