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简介
组织架构
协会章程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
国家密码管理局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
协会活动
商密讲堂
技术论坛
技术沙龙
党建园地
新闻动态
协会新闻
行业动态
通知通告
会员之家
协会章程
入会方法
会员权利
收费标准
活动园地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新闻动态
产品名录
方案集锦
下载专区
培训材料
优秀投稿

物联网安全密码应用解决方案

时间:2019-12-15

1. 概述

近年来,物联网安全事件层出不穷,给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个人隐私安全带来重大威胁和隐患。密码技术和基于密码技术的PKI数字证书技术的应用,为物联网安全所需的身份鉴别、访问控制、数据完整性、保密性和抗抵赖等提供了安全技术保障。


2. 现状和风险分析

2.1 物联网典型架构

物联网以“云、管、端”为主流系统架构模式,如下图所示:

 

图  2 1 物联网架构图


2.2 安全风险分析

目前物联网“云、管、端”的身份识别措施非常薄弱。物联网终端设备大多仅以设备出厂编号作为身份标识,通过预置密钥的HMAC认证作为身份验证方式,极易被破解、复制或重放攻击,物联网接入平台通过HMAC来向物联网终端设备发送控制指令,一旦预置密钥泄露,物联网终端设备将完全失控。手机APP的身份认证大多还停留在用户名+密码+动态验证码的低安全级别,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3. 方案设计

本方案将密码技术、PKI数字证书技术、TEE技术、SE技术结合物联网云、管、端进行场景落地和实施落地,以密码技术作为安全基石、以PKI数字证书技术标识物联网各端身份、以专用密码硬件设备/SE/TEE为密钥、数字证书安全存储和密码运算安全执行的载体,形成物联网安全密码应用的最佳实践。


3.1 技术架构

 image.png

图 3 1 技术架构图


3.2 产品部署图


image.png

图 3 2 产品部署图


用户管理端的手机支持TEE(可信执行环境),TEE向手机APP应用提供安全接口用于生成随机数、公私钥对、CSR,同时TEE负责用户私钥安全存储、关键业务签名验签、用户生物特征识别等功能的安全执行。

设备端集成SE(加密芯片),随机数生成、公私钥对、CSR生成,私钥安全存储和签名验签等密码运算由SE完成,设备中集成证书应用SDK,完成设备和SE之间的密码应用接口调用。

业务平台端部署SVS(签名验签服务器),完成与物联网设备终端和用户APP之间交互信息的签名和验签。部署RA系统对接第三方CA系统,负责设备证书和用户证书的在线全生命周期管理。


3.3 主要功能

采用国密算法对云、管、端交互数据进行加密、解密,确保物联网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和隐私保护;

采用PKI-CA数字证书技术标识物联网各端身份,结合国密签名、验签算法,确保物联网各端可信身份和行为的可追溯和不可篡改;

国密算法、数字证书技术和TEE/SE对接所需的中间件开发;

通过在业务流程中将随机数和时间戳嵌入签名报文中,有效避免重放攻击。


3.4 主要技术指标

描述

要求

支持用户和设备规模

大于100万设备;大于1000万用户


4. 方案特色

基于PKI构建物联网云、管、端安全体系

结合云、管、端实际软硬件情况,提出了结合业务流程的PKI身份认证方案,结合实际项目验证,确保方案的可落地性。

充分考虑用户体验和安全性结合

用户通过操作APP进行操作,基于TEE软件可信执行环境进行密码运算、证书应用和生物识别,基本不改变原有业务体验。

在物联网设备端集成加密芯片(SE),实现高安全级别的私钥存储、密码运算和数字证书身份验证。

在业务流程设计中通过加随机数、时间戳等方式,避免重放攻击等安全威胁。

支持国密算法

本方案的设计,支持在云、端、端均基于国密算法进行设计和实现,符合国产密码算法各行业推广的趋势和要求。


5. 适用领域

车联网、智能门锁、智能家居、智慧安防、智慧地锁等。


6. 企业分工

角色

职责

提供产品

应用开发商

相关系统开发

业务平台、APP

设备商

物联网设备与系统适配

相关终端设备

加密芯片/TEE

配合应用开发商集成

芯片、TEESDK

CFCA

PKI-CA基础设施

RA、平台端SVS


7. 应用案例

树根互联

重要工业设备的远程监控场景

中兴通讯

5G基站与管理平台之间安全通信场景

德国大众汽车

车辆与TSP平台联网信息交互场景



                                            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联系人:王自冲

                                             电  话:18612237006

                                                     010-8086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