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简介
组织架构
协会章程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
国家密码管理局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
协会活动
商密讲堂
技术论坛
技术沙龙
党建园地
新闻动态
协会新闻
行业动态
通知通告
会员之家
协会章程
入会方法
会员权利
收费标准
活动园地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新闻动态
产品名录
方案集锦
下载专区
培训材料
优秀投稿

2020年北京密码前沿技术与应用创新论坛 成功召开

时间:2021-08-10

2020年12月2日,在北京市密码管理局指导下和中国密码学会支持下,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在京成功举办了“2020年北京密码前沿技术与应用创新论坛”。本次论坛设有领导致辞、成果发布、主题演讲三个主要环节,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詹榜华会长主持了论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承担了论坛承办工作。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局长吴钢华、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王小云院士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晓龙先生、空军研究院王建华研究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宋灵恩书记、国家商密办应用推进处许长伟处长、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狄刚副所长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来自北京市相关委办局、北京市及各区密码管理部门、密码从业单位等百余位行业专家代表参加了现场会议。


image.png

【一、领导致辞】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局长吴钢华首先致辞并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数字经济为我国经济恢复性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北京也提出未来两年要建成“国际数字化大都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未来将加紧布局5G、大数据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前瞻布局量子信息、工业互联网等未来产业。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未来希望产业各界从搭建交流新平台、引领变革新风向、打造实践新典范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北京各领域的密码应用工作。

image.png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局长吴钢华

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晓龙致辞指出,北京一直走在商用密码发展前列,成功汇聚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商密产业单位,在推动商用密码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先发优势。今年是密码工作创建九十周年,也是《密码法》实施的第一年,《密码法》出台对于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促进信息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北京能够带头贯彻落实《密码法》、带头助推密码创新发展、带头培育密码优质人才。中国密码学会将持续支持和服务好北京市密码创新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image.png

                         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晓龙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宋灵恩致辞指出,信息通信行业是密码应用的重要领域,信息收集、传输、分析等环节都离不开密码技术的安全保障。未来,全院将积极联合产业各方推动密码与信息通信领域的融合发展。

image.pn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宋灵恩

【二、成果发布】

随后,迎来本次论坛的焦点环节——首次公开发布《北京商用密码发展报告(2019年)》。首先,由吴钢华局长、安晓龙副理事长、宋灵恩书记以及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李勇秘书长共同上台启动发布仪式。紧接着,现场简要解读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总体看来,2019年北京商用密码产业收入规模达80亿元,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保持领先地位;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商用密码企业数量达到20家,北京16家密码企业总市值超2000亿元,密码领域的龙头企业集聚趋势正在北京形成,科创能力持续增强。

image.png

image.png

《北京商用密码发展报告(2019年)》正式发布

【三、主题演讲】

接下来,论坛紧紧围绕密码前沿技术与创新应用,通过多位重要专家的内容分享,从产学研用测等各方探讨了密码技术在区块链、工业控制系统、数字货币、信息基础设施、芯片、密评等领域的创新研究。

国家商密办应用推进处处长许长伟作了题为“贯彻落实《密码法》,推进商用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的报告,主要围绕《密码法》中密码的功能定位和管理对象与范围、重要网络与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强制性要求、密码应用与安全性评估要求等内容展开介绍,并提到目前金融领域、电网和水利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的密码应用成效显著,同时从密码应用、密码产品分级管理、密评管理等维度提出相关要求,最后从创新、融合、支撑等方面提出做优做强商密产业支撑的建议。

image.png

  国家商密办应用推进处处长许长伟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分享的题目是“密码技术和区块链”,王院士首先从国家和网络安全角度强调了密码学的重要性,随后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密码学、区块链相关基础知识与功能实现思路,最后对区块链在金融、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提出期待与展望。她认为,区块链的技术难点主要在于安全性、高效性和可扩展性,未来仍需持续强化。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

   空军研究院研究员王建华的报告主要围绕“工业控制系统密码安全防护探讨”,他介绍到,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防护力量薄弱,重大安全事件频发,系统各层级防护需求各异需要体系化思考;接着,总结提出了工控系统内密码应用面临的问题、发展趋势及密码应用思路,重点分享了存量和新建系统中的密码应用实践方案;最后,提出希望进一步使用密码技术助力工控安全。

image.png

 空军研究院研究员王建华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作了题为“金融密码应用创新”的报告,他提到密码技术作为安全主线贯穿了金融行业科技发展的各阶段,密码技术已经在数字金融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深入应用,ABCDE等场景涉及算法与数据安全、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多方面密码创新应用,并提到全球主要国家央行在研的数字货币也使用到多项密码创新技术。最后,他提到金融领域密码的应用创新依然面临理论、工程、标准、生态等多方挑战,并从战略规划、管理统筹、理论创新等六大方面提出发展建议。

image.png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分享的题目是“信息基础设施中的密码应用”,他提到全球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严峻,信息基础设施内涵丰富,需要使用密码从根本上保障其安全。并结合中国信通院关注重点,详细介绍了移动通信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的密码实现路径,并从信息基础设施密码应用空间、密码融合创新协同发展趋势、密码政策层面做出应用展望。

image.png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

   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分享的题目是“密码通用芯片研发与应用”,演讲围绕CPU自主与安全话题展开,明确了自主与安全具有同等重要地位,重点围绕如何建立芯片级和处理器核级安全机制展开介绍。他表示,自主是安全和发展的基础,需要建立芯片级和处理器核级的安全体系,并对未来密码通用芯片的研发与应用充满信心。

image.png

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

   北京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刘海峰分享了“政务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工作实践”的报告,刘主任首先从密码工作实践入手,分析了政务系统及相关云平台上的密码应用;接着,从密评模拟环境建设、全流程管理实施平台建设、工具设计研发等方面做密评技术分析;最后从监管支撑、用户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对密评机构的应用推荐建议。

image.png

                    北京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刘海峰

本次论坛展示了北京商用密码行业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彰显了北京的密码技术创新实力。未来,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将继续贯彻落实《密码法》,充分发挥产业引领带动作用,持续优化商用密码营商环境,推动密码与新兴技术深度融合发展,促进金融和重要领域密码应用,做密码领域奋发进取的领头雁、排头兵,为网络信息安全提供基础支撑,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