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简介
组织架构
协会章程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
国家密码管理局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
协会活动
商密讲堂
技术论坛
技术沙龙
党建园地
新闻动态
协会新闻
行业动态
通知通告
会员之家
协会章程
入会方法
会员权利
收费标准
活动园地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新闻动态
产品名录
方案集锦
下载专区
培训材料
优秀投稿

2019年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9-11-25


2019年11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和颁奖典礼在北京邮电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竞赛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队和武汉大学团队获得特等奖。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徐汉良、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中国工程院院士蔡吉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等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本届竞赛历时5个月,全国74高校研究院所357支代表队参与比赛,经过激烈角逐,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16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72本届竞赛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更加关注密码实际应用竞赛作品涵盖区块链技术、数字货币技术、量子密码技术、物联网轻量级密码技术、云安全技术、个人隐私保护技术等当今密码学科前沿技术,充分体现了密码学科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新需求、新场景、新特点和新应用二是更加重视国产密码应用,90%以上作品均采用国产密码算法。

决赛结束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参赛团队、新闻界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约5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徐汉良参加决赛评审,并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徐汉良副局长致辞


指出,举办密码技术竞赛对推动密码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密码技术竞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在传播密码理论技术、推动密码科技创新、培养密码创新人才、加强密码应用推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师生要聚焦密码创新发展,围绕国产密码全面应用,大力推动国产密码进教材、进课堂、进实践,让高校真正成为掌握自主核心关键技术的人才培养摇篮。

密码是国之重器,大国之间的密码竞争是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回顾人类发展历史,世界赋予密码以伸张正义、捍卫和平、推动人类进步的历史使命。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惨重的历史教训证明,密破导致国破,国破致使家亡。当今数字世界还处于衣不蔽体、弱肉强食的原始社会阶段,新时代我们密码工作者肩负着唤醒的重任,唤醒民众从工业文明到信息文明、数字文明的安全意识。密码学会承担着促进学科发展、引领学术方向、激荡自主创新的重要职能,要从围绕维护国家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需求,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促进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密码科技创新体系。国家密码管理局将积极为密码科技创新、繁荣学术研究、人才培养集聚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让密码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密码创新成果得到充分保障,让密码创新价值得到更大体现

蔡吉人院士、王小云院士在颁奖典礼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蔡吉人院士寄语

蔡吉人院士指出,近密码界三件大事值得关注。一是《密码法颁布实施必将对密码工作发展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二是习总书记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推动核心技术发展的重要手段,区块链的核心技术是密码,区块链离不开密码技术,同时也向密码技术提出了挑战三是密码工作创建90周年90年来,密码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伟大成就,如今已经从国内走向国际。三件大事激励每一位密码工作者应该更加刻苦努力、开拓创新,我国密码事业必将乘着新时代的东风,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


 

王小云院士寄语


王小云院士指出,我国密码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代代传承的优良传统,从竞赛情况看,全国密码人才济济,通过竞赛,一定会培养选拔出越来越多的密码学人才。《密码法》的颁布将对我国密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密码体系建设、密码标准制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支撑。《密码法》出台后,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也将出台相应法律,这些领域都需要密码技术作为支撑。同时,也需要更多法律、知识产权、密码管理方面的人才,支撑未

来密码事业的发展。 

  

 

承办单位北京邮电大学乔建永校长致辞

 

承办单位兴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张知恒总经理致辞

 

 

特等奖颁奖

 

 

一等奖颁奖

 

等奖颁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