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简介
组织架构
协会章程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
国家密码管理局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
协会活动
商密讲堂
技术论坛
技术沙龙
党建园地
新闻动态
协会新闻
行业动态
通知通告
会员之家
协会章程
入会方法
会员权利
收费标准
活动园地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新闻动态
产品名录
方案集锦
下载专区
培训材料
优秀投稿

2023商用密码大会 | 密码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 ——密码新趋势论坛成功召开

时间:2023-08-14

  2023年8月9日,一场引领热潮的行业盛会—2023商用密码大会在郑州市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其中由北京市密码管理局主办、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承办的“密码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密码新趋势论坛”作为2023商用密码大会的重要论坛成功召开,论坛邀请商用密码领域领导、专家和企业,围绕商用密码未来发展新趋势进行分享讨论,共商商用密码未来发展之道。

640.png

论坛全景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由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会长詹榜华主持,国家密码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密码管理局、浙江省密码管理局、辽宁省密码管理局以及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邀请来自中科院、中国信通院、中国电科院、中国移动研究院等专家学者进行技术分享和研讨。

640.jpg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会长 詹榜华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局长胡强致辞。胡强局长表示,互联网催生了时代的大变革,全面开放的网络环境对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充分发挥商用密码在保护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中的重要作用,才能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而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北京市密码管理局将着力做好“三个确保”,以这次全国商用密码大会为契机,全面推进商用密码应用,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商用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北京篇章!

微信图片_20230814094259.png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局长 胡强

  《2022年北京市商用密码产业发展报告》在会上正式发布。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副会长张岳公对发展报告进行了解读。报告旨在分析商用密码产业在北京市国计民生中发挥的重要价值,理清北京商密供给侧、需求侧、监管侧、生态侧的产业现状,展望北京商密产业未来发展蓝图。《报告》通过阐述全国和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并结合产业需求及监管法律政策要求,引出商用密码在数字经济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和重要意义,进一步分析商用密码对于首都北京数字安全屏障的核心价值,共同把握商用密码发展的历史机遇。

微信图片_20230814094300.png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副会长 张岳公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振峰发表“Web3.0下一代互联网的密码基石”主题演讲,他介绍了面向Web3.0的新型密码算法和分布式密码协议,并从保障web3.0基础设施安全健壮运行的角度分析异步区块链共识机制的研究前沿,从web3.0用户角度探索分布式身份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30814094300_1.png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张振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对“AI大模型密码应用展望”主题进行了演讲。何所表示,本次演讲将从大模型的发展沿革、面临的安全威胁以及密码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等方面进行展开。目前大模型成为国内外前沿研究和应用的热点。何所认为,虽然大模型具有性能强的特点,能够为各行业带来极大便利,但如果被滥用或恶意使用,将生成大规模虚假信息,产生极大社会负面影响。未来的网络空间会有更多的智能系统进行交互和协同,人工智能系统将面临更大的安全挑战。

微信图片_20230814094301.pn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何宝宏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路献辉就“抗量子密码技术进展”进行了主题演讲,他介绍到,抵抗量子计算攻击是目前密码算法设计的主要挑战之一。路献辉介绍了抗量子密码设计与分析技术的进展情况,包括基础数学困难问题、核心设计框架、安全性证明理论等,并给予上述核心技术进展分析各类候选算法类型的技术成熟程度和标准化进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814094302.png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路献辉

  中国移动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粟栗发表了“白盒密码赋能算力网络‘东数西存’”主题演讲,他表示,密码技术是安全的基石。白盒密码技术既能抵抗攻击者从内存读取密钥、实现更安全的数据存储,又为后续加密的数据的使用提供了便利、可操作的方式。在算力网络应用的探索的过程中,第三方非信任节点中存在各种类型的风险;使用白盒密码技术,为算力网络融合第三方非可信计算节点,服务海量数据的安全存储与使用打开了新的思路。粟栗表示,未来希望与业内同仁一起,共同探索白盒密码等新技术在算力网络中的应用与标准化,赋能“东数西算”国家战略。

微信图片_20230814094303.png

中国移动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粟栗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计量研究所室主任翟峰发表了“密码技术护航能源互联网”主题演讲,他表示,密码技术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能源互联网安全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密码服务于双碳战略、电力体制改革和电网数字化转型,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能源互联网安全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商用密码与电力业务的融合应用工作,构建密码应用电力行业“试验田”。十余年间不断突破密码创新应用关键技术,打造统一密码应用服务体系,完善密码应用产业链条,依托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资质和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资质,推动电力行业密码合法合规、安全高效使用。

微信图片_20230814094304.png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商用密码管理中心主任 翟峰

  密标委应用组-通标协物联网技术工作委员会“车联网密码应用联合课题组”联席组长夏鲁宁对车联网密码白皮书进行了解读。《车联网密码应用白皮书》聚焦于分析总结密码技术在车联网领域的应用需求和实施路径,通过分析车联网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提炼车联网密码应用的需求,阐述车联网中各实体的密码保护技术、信息交互密码保护技术及应用场景,总结车联网密码应用标准现状及需求,提出了车联网密码应用标准建设规划。该白皮书旨在探索基于密码技术构建车联网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探索跨行业协同构建车联网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为推进车联网网络安全和密码应用标准制订、技术研究提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230814095424.png

密标委应用组-通标协物联网技术工作委员会、“车联网密码应用联合课题组”联席组长 夏鲁宁

  最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商用密码研究中心主任何阳、三未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志权、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业务创新中心总工王琼霄、天融信产品总监张超分别就“密码服务成熟度模型”及新技术和新成果进行了介绍。何阳介绍到,密码服务成熟度模型包含产品实施运营域、密码服务技术域、密码资源管理域三个能力域,囊括10个过程域、27个过程项。来自天融信的量子商用密码零信任安全接入解决方案、数字认证的分布式、内生的密码算力平台,及三未信安的自研芯片、隐私计算平台等新一代密码技术产品,作为商用密码新趋势下的创新技术成果和应用案例,在现场分享展示。

微信图片_20230814095606.png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商用密码研究中心主任  何阳

三未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高志权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业务创新中心总工  王琼霄
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张超

 

    此次论坛立足密码发展新趋势,共同分享商用密码未来发展新趋势技术和成果,加强产学研用之间的交流融通。至此,密码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 ——密码新趋势论坛圆满落幕。密码行业的发展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需要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北京商用密码企业愿为整个密码行业发展贡献首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