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简介
组织架构
协会章程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
国家密码管理局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
协会活动
商密讲堂
技术论坛
技术沙龙
党建园地
新闻动态
协会新闻
行业动态
通知通告
会员之家
协会章程
入会方法
会员权利
收费标准
活动园地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新闻动态
产品名录
方案集锦
下载专区
培训材料
优秀投稿

数字时代 融“密”共生—2023北京密码新技术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23-03-30

数字时代 融“密”共生—2023北京密码新技术论坛在京召开

  2023年3月24日,一场引领热潮的产业盛会——数字时代 融“密”共生—2023北京密码新技术论坛在京正式拉开帷幕。论坛由北京市密码管理局指导、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主办,重点研讨密码技术在数字时代的深化应用和创新思路,分享和交流企业取得的创新成果;探讨如何将密码与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如何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驭浪前行,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由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副会长、三未信安董事长张岳公主持,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北京市密码管理局以及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邀请来自中科院、中国信通院、中国电科院等专家学者进行技术分享和研讨。

  40f23752cbfa204ca4214d38571c62aa_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谢永泉为大会致辞。他表示,要加大密码科技的创新支持力度,推动密码全面的融入自信自主信息的产业体系,通过各地的扶持政策来建立有不同的产业节点的骨干单位。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进商用码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支撑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筑牢数字社会的安全基石,以全面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ac314f04c56ade6080fa2f5d2909cdff_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谢永泉

  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院长荆继武发表主旨演讲,荆继武院长从密码基础理论、密码工程、密码应用等挑战的视角分享密码技术的发展的前景。他强调,要推动抗量子计算的密码体系和密码相关标准的建立。他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推动自主密码的应用。

  3f8173570c9beddef37878b7ec1f3305_

  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院长 荆继武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在北京市密码管理局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的有关精神,按照“建设世界一流密码强国”的总目标,全面建设北京密码产业园区。在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谢永泉副主任、北京市密码管理局王旭东副局长见证下,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詹榜华会长为兴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授予 “密码创新技术研究中心”,为北京信安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予“密码培训教育科普基地”。

  b25dd2fa907f5903058a99422634610f_

  北京密码产业园区授牌

  《2021北京市商用密码产业发展报告》在会上正式发布。报告旨在分析商用密码产业在北京市国计民生中发挥的重要价值,理清北京商密供给侧、需求侧、监管侧、生态侧的产业现状,展望北京商密产业未来发展蓝图。《报告》通过阐述全国和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并结合产业需求及监管法律政策要求,引出商用密码在数字经济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和重要意义,进一步分析商用密码对于首都北京数字安全屏障的核心价值,共同把握商用密码发展的历史机遇。

  843c38ee2bd08ceffc256da98122747f_

  《2021北京市商用密码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秘书长、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对“密码+”应用推进计划及后量子密码等前沿技术研究进行了工作介绍。何宝宏秘书长介绍,“密码+”应用推进计划的宗旨是协同产业各方,切实推动商用密码在新技术领域和相关行业的必要环节应用落地,推进模式创新和服务升级,加快密码应用标准的更新迭代,支撑政府决策,促进“密码+”生态良性健康发展,强化我国密码基础实力。2023年,“密码+”应用推进计划将广泛联合各单位,推进好标准体系编制、报告发布等密码应用各项工作。

  ecf854d43ec5e3e4f1ea949c123c7dae_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秘书长何宝宏

  北京海泰方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市场部部长、北京握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江南天安科技有限公司、三未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布了商密特色产品。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原发表“密码模块及其应用的软件实现安全研究进展”的主题演讲。马原表示,在密码法和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密码及其应用的软件实现广泛,将商用密码应用推向了更大更广的舞台——“统筹发展与安全”,软件随机数发生器安全性研究、软件密码误用检测技术研究对此具有重要意义。

   

  ff2ca64f69a83f92ebdbc841dcd22c91_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原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专家李智虎发表“chatGPT/GPT-4对商用密码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详细介绍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chatGPT,深度解析了人工智能对商用密码的机遇与挑战。他提出,要结合人工和机器智能的优势来进行密码分析,从而获得最佳结果。

  7ef0d41784a1dff167a479fe85359f89_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专家李智虎

  在圆桌对话环节,三未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志权、兴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尚焱、密码科技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工秦小龙、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高级业务主管徐秀、工商银行业务研发中心信息安全部金融科技经理焦彬、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勇、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密码专家罗瑞盟,共同探讨在后疫情时代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大环境下,密码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为密码产业从业者搭建平台,共同分享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的火花,汇聚产业各方力量,共同密码产业生态健康发展。

  197d792381a26f39f9771a42e5d02372_

  圆桌对话

  此次论坛立足推动密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共同分享成果观点、共同促进技术创新,加强了产学研用之间的交流融通。至此,数字时代 融“密”共生—2023北京密码新技术论坛圆满落幕。密码行业的建设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需要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