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简介
组织架构
协会章程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
国家密码管理局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
协会活动
商密讲堂
技术论坛
技术沙龙
党建园地
新闻动态
协会新闻
行业动态
通知通告
会员之家
协会章程
入会方法
会员权利
收费标准
活动园地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新闻动态
产品名录
方案集锦
下载专区
培训材料
优秀投稿

护航新基建密码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8-10

2020811日,护航新基建密码技术论坛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主办,北京三未信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信安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支持。北京市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处处长冯育晖,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副会长兼技术组组长张岳公博士,以及业界多位专家出席会议。

论坛以“密码技术护航新基建”为主题,探讨了密码技术在物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云安全等领域的创新研究,旨在推进密码在新基建中的规范化发展和规模化应用。论坛期间累计观看人次1630次,参会人数563人,反响非常热烈。

image.png

冯育晖在致辞中表示,新基建作为数字世界的基础设施,面临网络安全中的各类安全威胁,密码在安全认证、加密保护、信任传递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基建的步伐备受瞩目,北京市加快了部署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广大密码工作者应以新基建密码创新应用为牵引,带动密码技术应用关键技术突破和规模部署,并通过规模应用促进区域创新,强化区域密码创新能力,培育壮大密码及相关产业规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为新基建保驾护航,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密码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岳公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新基建用科技的最新成果提升国家的综合实力,用科技的因素改变传统产业的基础设施。密码是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是保证信息系统安全的重要设施,应该成为新基建的重要底座。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是国内最大的商用密码企业组织,广泛凝聚了密码行业的企业,从芯片、模块、设备,到各个行业的密码服务,具备完整的产业链结构,有责任和能力团结起来,面对新基建的挑战,应该有所作为,把机遇抓住,把挑战扛在肩上。

    中国电科院计量与用电安全防护试验研究室翟峰主任做了主题为“基于密码技术筑牢‘新基建+能源互联网’安全防线”的报告,深刻剖析了新基建密码技术的机遇与挑战,从三方面阐述密码在“新基建+能源互联网”中的创新支撑应用。一是统筹规划,将密码深度内嵌到国网新基建“三个加快、一个加强”发展战略之中;二是创新驱动,推进“新基建+能源互联网”业务与密码的深度融合;三是政策引领,推动“新基建+能源互联网”全生态密码规范应用。

image.png     腾讯云数据安全负责人姬生利,跟大家分享了“云上密码应用”的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云原生应用数据的安全挑战和安全保护策略模型,以及基于云平台应用密码技术实现极简的数据安全方案。他表示,作为算力基础设施,云计算为新基建相关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提供了计算资源支撑,新基建也必将推动云计算的大力发展,数据上云同时面临了安全的风险,为观众解释了如何应用密码技术轻松实现云上数据的加密保护。

image.png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研究院院长夏鲁宁博士在分享“云密码服务:新基建时代的密码基础设施”时,总结了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和新基建对密码学、密码技术的挑战,提出“CaaSCryptography as a Service)密码即服务”的概念,提出“敏捷是云密码服务的基本特征”的核心理念,从敏捷、安全、合规方面,阐述了云密码服务能够给云计算基础设施、基于云计算的各类业务系统带来的价值,给出了云密码服务技术实施典型架构,并对云密码服务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image.png   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安全产品总监张超,介绍了“天融信物联网安全”,通过物联网在民生、市政、能源能敏感领域面临的严峻问题,说明了当前物联网的安全防护不仅需要考虑物联网感知层端到端的安全防护,包括相关的通信链路安全,应用层安全等内容,提出物联网安全的重点需要关注感知层设备的安全性,必须与之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一起构成“物联网安全生态系统”,实现在整个物联网生态系统各个环节的安全防护。

image.png   北京信安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勇跟与会观众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接入密码应用”。报告就国产密码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技术和应用需求,对工业互联网平台软件安全接入密码应用实践,对工业互联网平台设备与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的商用密码的兼容适配攻关,实现了在接入软件的分类认证管控与通信传输加密中应用商用密码,结合虚拟化、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软件安全接入安全服务支撑。

image.png   北京三未信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云安全中心副总监刘会议围绕“超融合密码资源池应用实践”做了经验分享。在他看来,新基建IT架构和海量数据的安全计算对密码技术和密码应用提出了新的挑战,支持虚拟化、高性能、可扩展、高可用的超融合密码资源池是面向此类新应用场景的高效密码基础设施解决方案,适用于各种规模的私有云、行业云等应用场景,为密码应用提供密钥管理、密码服务、可视化运维等一站式密码基础设施服务。

image.png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王冲华博士围绕“探索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本质”主题分享的他的思考。他认为,工业互联网逐渐成为网络安全的主战场,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本质是解决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企业的安全问题,从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本质、核心安全要素、国家-/行业-企业多级防护、密码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应用等角度跟观众分享了对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的观点。

image.png   密码是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在网络安全防护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基建已成为拉动国内建设热点,其新颖点就在于从物理世界过渡到了数字世界,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各位专家的主题授课,与会观众对密码技术在新基建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我国密码事业在护航新基建的漫漫长路上起到了推动作用。